日博365体育在线主办 http://www.cq51xdn.com http://日博365体育在线.政务
  • 索 引 号:015113614-201712-133432
  • 主题分类:重点工作信息
  • 发布机构: 日博365体育在线
  • 发文日期:2017-12-28 18:49
  • 名  称:日博365体育在线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 文  号:
  • 关键字:

日博365体育在线严格按照《昆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认真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在省、市政府网站公开权责清单情况

日博365体育在线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58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证认定和中等专业(职业)学校审批;行政处罚50项:涉及到对违反法律法规办学或其他教育机构的处罚、对违反师德师风教师的处罚、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处罚、对违反义务教育法或其他法律法规学校的处罚、对违反招生纪律的处罚等多个方面;其他权力6项:学生伤害事故调解、考试考务费收取、考试报名费收取、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费收取和网上远程招生录取费收取。

(二)在政府信息统一网站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要求将门户网站“昆明教育信息港”设在“中国.昆明”政务站群和“昆明信息港”统一平台,并按要求开展本单位的信息发布工作,发布了日博365体育在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设立了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教育工作、信息公开、互动交流、服务指南和教育电视等多个目录栏目。截止2017年12月27日,我局在门户网站“昆明教育信息港”发布2017年重点工作信息55条,教育工作动态143条,通知公告61个,分开法规文件2份,教育新闻715条,招生考试信息30条,党风廉政建设信息29条,教育人才公告公示30条,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36条。公开内容涉及招生考试、学生入学、中小学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证考试认证等多个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和相关政策。

(三)推进教育领域信息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2017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深入推进2017年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教育体制改革、市属中小学财务、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招生考试、随迁子女入学、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考试等方面信息。截止2017年12月27日,发布了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简报112期,发布了市教育局机关及市属学校(单位)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预算情况、全市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报、2017年教师资格证认定和中央特岗计划招聘公告、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普通高中录取各阶段分数线及相关政策、随迁子女入学须知、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普通高中录取各阶段分数线及相关政策、随迁子女入学须知等通知公告。

(四)通过电话、微博等方式公开情况

开通了市教育局24小时热线电话(63135319),认真解答群众来电疑问。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研究制定了《日博365体育在线微博管理工作细则》,为进一步做好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和完善我局教育信息网络服务管理,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的积极作用,规范管理,树立良好形象。按上级要求开通了日博365体育在线新浪官方政务微博(http://e.weibo.com/u/3806199635),截止2017年12月27日,已累计发布微博5498条,拥有粉丝8424人。2017年共发布微博622条,其中原创微博382条,转发240条,包含图片类信息479条,文字类信息125条;收到微博评论共计315条,发出评论共计9条;收到赞数540条,未关注人留言1930条,私信回复网友347条。为社会和群众服务的渠道,进一步加强了教育与社会、与群众的沟通。

二、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并认真落实《日博365体育在线信息公开工作若干制度规定(暂行)》,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明确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和更新工作。定期在局务会议上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和职责,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并实施《日博365体育在线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方案》、《日博365体育在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日博365体育在线信息公开工作若干制度规定(暂行)》等文件,严格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公开时限、考核评议、举报调查、信息协调、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救济和保障”等相关制度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印发了《中共日博365体育在线委员会 日博365体育在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三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制定并认真执行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规定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途径等,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公开的内容需由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报局办公室审核后方能在网站予以公布。

四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时,按要求发布举行听证会公告或进行意见征集,按程序制定发文后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并进行政策解读;对招生考试、学生入学、教师招聘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主动发布在网站、微博和媒体上,便于广大人民群众查阅知晓。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和规定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和工作措施,圆满完成了机关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但与上级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和师生的期望相比,工作中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二是作为政府信息来源的机关各处(室)对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执行力还有待加强,部分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产生后未得到及时发布。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完善现有制度和工作方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常态和规范化的轨道上稳步运行。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布教育类政府信息,增大公开的信息量,加快信息的更新速度,为广大师生、家长的教育需求做好服务。三是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继续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主动及时发布政府公开信息,为全力打造阳光政府做出应有贡献。

报告发布网址:昆明教育信息港

             (www.cq51xdn.com)


                            日博365体育在线

201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