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365体育在线主办 http://www.cq51xdn.com http://日博365体育在线.政务
昆明市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简报第116期
发布时间:2017-12-06 10:06
信息来源:昆明教育信息港

教改简报第116期

晋宁区抓实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 全力加速教育强区步伐


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步伐,晋宁区多举措抓实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确保到2020年,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印发了《中共晋宁县委、晋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共晋宁县委、晋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中共晋宁县委、晋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实施办法》。完成《关于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晋宁区教师队伍优秀人才引进实施细则(试行)》及配套的《晋宁区中小学人事编制管理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晋宁区教育系统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晋宁区教育系统后勤服务临时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晋宁区支教教师管理办法(试行)》《晋宁区教育教学管理及质量奖励办法(试行)》《教育系统“四名”工程实施细则(试行)》《晋宁区中小学课程设置、课时安排管理细则(试行)》《晋宁区教育局师训工作补充意见》《晋宁区教育科研工作方案》及《晋宁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的实施方案》等10个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即将印发实施。

二是抓实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一方面,规范管理在职在编教师,形成合理流动机制。积极开展支教工作,加强城乡教师交流,弥补部分学校的结构性缺编问题。积极探索“区管校聘”改革,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均衡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配置。从明年秋季开始,在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推行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工作,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职工“以区为主”的管理机制,建立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学校按岗聘人、教师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增强队伍内在活力。另一方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提振教师工作热情。通过修改完善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选拔培养教师队伍后备干部、狠抓“四名工程”,努力提升校长、教师、班主任综合素质。

三是加强督查,形成合力。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大力支持,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加大督查力度。区目督办、区监察局把此项工作作为重大工作来督办,及时跟进,对涉及推进不力、执行不严、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人员进行问责。同时,由区人大及时监督整改,并将监督结果报区委。(晋宁区教育局供稿)